看到聲音所在

標準

這張照片令你聯想到甚麼呢?你可以用甚麼方法開展自己的聯想?你可以用甚麼方法觀察這個世界?很簡單,就用眼睛。

不要輕輕掠過所有影像的暗示,它們利用不同的序列、並置,沉默地告訴我們,它們內心深處的聲音。

這張照片轉載自路透社,是一位波斯尼亞籍攝影師Damir Sagolj的作品,作品名稱是"Eyes from behind the mirror",你可以嘗試觀察相片的構圖形式,找不同的物件,然後看看背後隱藏的意義。

我在課堂上分享過這張照片,學生都能臚列大量的所見之物,但是我要求運用擴張句子的方式,去匯報自己的觀察。

1. 窗、一扇緊閉的窗、一扇緊閉了的、上了鎖的窗、一扇緊閉了的、上了鎖的、貼上磨砂紙的窗。

窗是室內世界與室外世界的接合點,當窗緊閉了我們會想起了封鎖、禁閉。上了鎖、緊閉、磨砂紙深化了禁閉的程度。

2. 小孩、兩位小孩、兩位穿上了鮮色衣服的小孩、兩位穿上了鮮色衣服、身體靠向窗邊的小孩。

小孩象徵希望,鮮色的衣服為這群小孩塗上靈魂的色彩,身體靠向窗邊展示了他們渴求接觸外面的世界及其憧憬。

當我們綜合觀察所得,我們便知道這張攝於北韓的照片所作出的呼喚,就是反對極權,呼喚自由。而這主題需要依賴意象與意象間的關係才能呈視出來。而窗邊的藤蔓,點起了封鎖的氣氛,我們彷彿預示到藤蔓會封鎖整片窗,禁閉蔓延,於是小孩的未來,光源消失了。

當然這種觀察來自一廂情願的同情與憐憫,我想起了魯迅「鐵屋中的吶喊」:喚醒了一直昏睡的群眾,你要他吶喊幾聲,還是徬徨無語?不過魯迅教導我們,即使地上沒有路,也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,我彷彿看到一個戰士,拿着火把,面向一望無際的死寂的荒原,他提起腳,踏出一步,義無反顧地走下去,因為對於有能者而言,你有時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,卻可以改變別人的命運。

對我們的世界多作一點觀察,才可以聽到世界真正的聲音。

 

 

 

發表留言